茅台酒艺术博物网是赵晨先生发起和创办的中国首个茅台酒收藏博物网站,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
        博物馆规划图
        博物馆概况
        淮安历史概况
        关于我们
        在线咨询
        鉴定查询
        相关事记
        真伪鉴定
     
     淮安历史概况
     

         淮安市位于江苏省北部腹地,是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淮扬苏杭四大名都”,是中国首段运河邗沟链接扬州的北端末点。今淮安区是淮安市古城区,市政府驻扎老城西北板闸。

          春秋战国时期,淮安先后属吴、越、楚等诸侯国。秦统一后史建淮阴县。楚汉之际,属项羽西楚。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封韩信为楚王,楚州属楚王国。同年,贬韩信为淮阴侯,封刘缠为射阳侯,楚州分属二侯国。十一年,淮阴侯国降为县。西汉惠帝三年(前192年),射阳侯国为县。元狩六年(前117年),置临淮郡,淮阴、射阳县属临淮郡。王莽称制,改射阳为临淮亭,淮阴为嘉信。东汉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封皇子刘荆为山阳公(治白马湖北),山阳之名始见。东汉末年,广陵郡移治射阳。东晋义熙七年(411年),广陵、临淮2郡改为临淮、广陵、山阳等5郡,山阳郡治所在山阳县。时射阳与山阳并存,分属临淮、山阳2郡。萧齐时,阳平郡寄治山阳。南齐永明七年(489年),割山阳官渎(邗沟)以西300户置寿张县,割直渎(盱眙禹王河)、破釜塘以东淮阴镇下流杂100户置淮安县,淮安县之名始见。两县属原先寄治山阳的东平郡。隋开皇三年(583年),置楚州。十二年,移楚州治山阳县,州旋废。隋大业(605~618年)初,去淮阴县入山阳县,不久复置。唐武德四年(621年),置东楚州,治山阳县。八年,裁西楚州,东楚州改称楚州,仍治山阳县。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置楚、泗、承州。涟水军镇抚使、淮东安抚制置使、京东河北镇抚大使等均驻节楚州山阳城。绍定元年(1228年),李全火烧楚州城,遂废楚州,升山阳县为淮安军,隶宝应州。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设淮东安抚司于山阳。次年,改为淮东总管府,时县境设有山阳、淮安、淮阴、新城4县。二十年,改总管府为淮安府路,并淮安、新城、淮阴3县入山阳县。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朱元璋置淮安府,治山阳。清雍正九年(1731年),析淮安府山阳、盐城2县地置阜宁县。民国元年(1921年),淮安府裁撤。3年,府治山阳县改称淮安县。

        淮安人文答萃,历史上诞生过: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巾帼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水浒》作者施耐庵;民族英雄关天培;《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甲骨四堂之首、敦煌学创始人罗振玉等,以及民国四大金融家中的金城银行、太平人寿创始人周作民、大陆银行创始人谈荔孙、大清银行首任总办朱虞生均为淮安人。淮安还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刘少奇、陈毅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也曾在淮安留下光辉的足迹。

        淮安是物产富饶的鱼米之乡。西有“日出斗金”的洪泽湖,东有盛产鱼虾鳖蟹的高邮湖、白马湖。全境平原广袤,土地肥沃,粮丰林茂,水域宽广,盛产水产、蔬菜、林果、各类禽畜及优质粮油等农副土特产品,形成了蔬菜、畜禽、生猪、水产、林木等五大主导产业,是全国闻名的绿色农副产品产加销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地下蕴藏有岩盐、芒硝、凹凸棒土、石油、天然气等非金属矿产,已经探明的岩盐储量1300亿吨,居世界首位。

        淮安内水运河道纵横交错,京杭大运河贯穿市境南北,同时辅以盐河航道、淮河入海水道、入江水道等航道,使淮安的水运网络通江达海,实现了淮安由传统的“运河经济”向“海河经济”的转变。淮安机场将进一步巩固淮安的交通枢纽地位。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等级公路为主骨架,公路、铁路、航空并举的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凸显了淮安在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博物馆简介馆藏精品书籍出版藏酒知识鉴定服务联系我们在线留言
    馆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龙窝巷15号(周恩来故居对面)  联络信箱:moutaim@126.com
    淮安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0517-85915001  苏ICP备:11062000号